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来源:盐田区委(区政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8-18

市政府督查室: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盐田区认真贯彻市政协会议精神,把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强化责任落实,加大办理力度,确保按时高质完成办理任务。

  一、政协提案办理的总体情况

  今年盐田区承办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提案共30件,其中:主办件4件,会办件26件。提案按时办复率100%。其中,提案所涉事项已解决或基本解决,无承诺事项未落实情况。由盐田区主办的1件市级提案按照《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在盐田区政府在线政务公开栏目对外公开,3件符合“相关政策正在研究或制订过程中,不宜提前对外公布的”,不予公开。

  二、主要做法

  (一)提高思想认识,落实责任分工。

  盐田区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及时梳理交办至我区的提案,第一时间通过网上办公平台落实交办。坚持办理工作“一把手”负责制和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努力提高承办单位思想认识,增强办理责任,严格办理程序,做到定领导、定人员、定责任、定时间、定效果,切实提高办理工作质量,真正让提案办理过程成为推动盐田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堵漏洞、补短板,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过程。

  (二)严格督查督办,确保提质增效。

  坚持将督查督办作为提高提案办理工作质量、效率的重要手段,做到规范复文、有效办理。对超期答复、答复不满意、未答复或承诺事项不落实、计划变化不告知、计划完成不作后续答复的现象及时进行通报和限期整改;对办理难度大、当年无法落实的难点问题,坚持跟踪督办、现场督办,通过摆问题、查原因、找办法等手段,督促有关单位解决问题,确保每件提案都落到实处。

  (三)加强组织协调,认真督导落实。

  在提案办理工作过程中,盐田区不断探索与委员的沟通机制,始终贯彻先沟通后办理,先协商后答复的办理原则,通过召开座谈会、上门拜访、电话交流、手机短信、邀请委员一起调研等多种方式,在办理前先主动与委员充分沟通,互相交流,换位思考,切实了解委员的真实诉求,保障委员在提案办理过程中的知情权,着力推动提案落实;同时,在办理过程中,及时向委员报告办理进展、解释说明相关困难,充分听取委员意见,共同探讨解决路径,确保提案办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提案办理的主要成效及典型案例

  (一)抢抓机遇,实现深港合作优势互补。

  如周文清委员提出的《关于打造“沙头角深港国际社会、经济、文化、交通一体化试验区”的建议》,提出中英街重建、海陆交通布局、旅游观光打造三方面建议,有力推动“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以下简称合作区)建设。尹申明、司马冰、周灿明、付王伟、黄鼎隆、谭彦丽、吴志强、徐讯、陆卫平、张京京、周文清、朱东波、高海、吕海阳委员共同提出的《关于抢抓香港北部都会区发展机遇,加速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的提案》,提出构建市、区两级合作机制、开展中英街管理模式改革、深度对接香港北部都会区三方面建议,推进合作区打造与香港北部都会区深度对接的东部发展主阵地。民盟深圳市委会提出的《关于香港建设“北部都会区”新战略背景下 打造东部深港深度融合试验区的提案》,围绕“一点、一核、一面”提出推动中英街经济发展、加快沙头角口岸重建工作、谋划合作区和东部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三方面建议,对促进深圳东部发展、解决长期以来深圳东西部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起到重要作用。

  针对以上建议,盐田区主动谋划,一是全力推动合作区建设工作。积极配合市商务局起草《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方案》,明确提出提高免税额度、制定正面清单、出台惠港政策等政策诉求,预计到2025年新增旅游消费收入500亿元,新增年旅游人次超过千万,为香港提供就业岗位5000个。中英街改造提升工程于今年9月底正式开工建设,总投资额8.2亿元,预计2025年整体完工运营。面向香港招商引资,与物美集团、新世界等龙头商业巨头积极接洽,依托其在港资源和渠道引进港企港货、港人运营,大力发展港式餐饮住宿等现代商贸业态。二是深度对接香港北部都会区。配合市口岸办草拟了《沙头角口岸重建工作专班组建方案》,成立沙头角口岸重建工作专班,相关规划已形成阶段性研究成果,并已向市政府汇报并采纳。项目涉及建筑面积25.85万平方米,总投资40亿元,将于今年年底前开工,规划通关量为10万人次/日,预计将于2024年10月底建成。起草了深港国际航运合作区实施方案,已形成初稿报市委政研室,争取尽快明确航运合作区建设思路。深港国际航运合作区建设将以盐葵组合港为试点,推进深港两地国际航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政策机制有效衔接、产业服务协同发展,促进深港航运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三是切实强化深港交流合作。今年2月,盐田港已开通“盐田-香港”海上快线,提供专用驳船泊位,每日发班6-8班次,实现了盐田港和香港码头专属泊位直到直靠。探索深港联合开发“跨境绿道游”,高标准衔接深圳市郊野径规划,推动盐田区半山公园带与新界北城乡绿道的有机对接。支持港企充分参与合作区招商、运营和管理工作,加大对港方商业管理、市场策划、供应链管理等领域的国际化高端人才引进力度,区内符合条件的香港居民个人所得税与香港税负差额部分予以免征。区内符合条件的港资企业所得税减按15%征收,与香港利得税税率基本衔接。大力引进香港流行音乐节、电影节、美食节、动漫展等精品节事,探索建立合作区联合管委会,加强与香港的医疗领域合作,持续深化深港合作交流水平。

  (二)统筹资源,强化教育体系建设。

  如司马冰委员提出的《关于引入名校资源,建设高质量现代教育生态体系的提案》,指出盐田区存在教育整体优势不足、个性展示不充分、领军学校缺位、市直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空白等问题。盐田区高度重视,2021年12月10日市教育局明确了将以田东中学拆除重建项目为载体开展合作办学项目,2022年5月6日正式启动了合作办学项目的实施。田东中学拆除重建项目位于海山街道梧桐路,占地面积40747㎡,总建设面积59633㎡,总投资概算3.47亿元,建设规模为60个班级2820个学位的九年一贯制学校。目前已完成教学楼、综合楼移交、设备采购安装、招生工作以及师资配备等前期工作,校名定为深圳市高级中学盐田学校,并于今年9月完成招生并如期开办,全力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下一步,盐田区将继续推进盐田区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逐步推动发挥市属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推进扩大优质资源集团化办学的覆盖面,全面提升盐田区基础教育的办学质量。

  四、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今年以来,通过各方努力,盐田区提案办理质量水平得到不断提升,取得明显成效,但因事权、政策条件等限制,办理过程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如个别提案涉及内容多,办理部门多,有时因事权不够清晰影响办理效果,个别承办部门对提案理解不够深入透彻,致使办理结果与委员期望有一定差距。

  下一步,盐田区政府将进一步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周密部署、严督快办,努力提高政协提案办理水平和质量,让群众满意,让委员满意。

  专此报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